咸鱼翻车

[嘟兴] 一心不乱 02

设定:和尚嘟x鬼魂蕾。前文:01 

 没参观过佛寺,各种规矩bug^q^

——————————————————


02

 

翌日清晨,天青云淡。

 

才行至山脚,就已经听得雷隐寺的晨钟在山间回荡。

 

抱着经文刚踏上一级阶梯的小和尚忽然想起了什么,收回脚转过来,望着身后跟着自己的素衣少年。张艺兴得到阳气补足,又经一夜休整,今天已是目明唇红容光焕发,哪里看得出是只鬼。

 

都暻秀瞄过两眼那厚薄适中的嘴唇,又眼神游移,不知该注目哪里,直到对方叫了他一声,他才支吾着说:“施主你就在这里等我罢。”

 

张艺兴微微扬起眉毛,似有不满地问:“怎么,不是小师傅让我跟着来的么?难道你反悔要帮我找张加帅了?”

 

“不是的,”小和尚说道,“小僧先前考虑不周,雷隐寺是佛门净地……”

 

“意思是,佛门净地容不下我这只孤魂野鬼?”张艺兴不免心酸,他已经悲惨到记忆破碎,连自己死因都不知道,好不容易记得一点线索,跟随着都暻秀前来寻找,结果慈悲为怀的佛门竟然无法收留他么?

 

见他暗自神伤地想要转身离去,都暻秀连忙挽留他:“张施主,你误会了!”他下意识地牵住张艺兴的衣袂,对方回身的瞬间又触电般收回手。都暻秀认真地跟张艺兴解释:“小僧是担心寺内金刚罗汉堂的法咒会伤到施主,要是施主被我寺的法咒伤得……魂飞魄散的话,小僧会内疚一生的。”

 

小和尚双目圆睁,黑白分明的瞳仁写满真切,对他所言的真实性,张艺兴是深信不疑的。毕竟这是个被他亲吻后,手里攥着念珠,打坐默念了一百遍般若心经都还不敢正眼瞧他的小和尚,虽然年纪不大,但为人真诚和善、一心向佛,是不会说谎的,尤其还是在佛祖脚下。

 

“那我就姑且相信小师傅吧。”张艺兴走上台阶与他并肩,“走吧。”

 

都暻秀还没来得及强调金刚罗汉堂法咒如何威力,就看见张艺兴向前走去,他忙跟上去,“张施主,小僧所言……”

 

“我知道。小师傅不用担心,我现在好着呢,没有一丁点儿不舒服。”

 

这倒让都暻秀摸不着头脑了,他回望了一下,现在确实是进入雷隐寺地界了呀,佛寺法咒怎么对张施主一点排斥反应都没有呢?

 

他又小心翼翼地问:“真的没有不舒服?”

 

张艺兴点点头。

 

怪事。

 

都暻秀嘀咕间,两人已经看到雷隐寺三门了。他这才想起门两侧的金刚像,叮嘱张艺兴躲在他身后,要是有不适要立即下山。可到了跟前,张艺兴还跟没事儿人一样蹦跶,这让都暻秀再一次以为自己在发梦。

 

和院门口扫地的弟子打过招呼后,都暻秀领着张艺兴进了雷隐寺。

 

“这边是钟楼,那边是鼓楼,鼓楼再往后是藏经阁,大殿就在……哎?”都暻秀介绍着寺院结构,一回头发现张艺兴早不在身边,正轻飘飘地向饭堂方向走,忙上前叫住他,连敬语都忘了说,“你给我等一下!”

 

“幺贰。”

 

背后传来沉稳的唤声,都暻秀心里咯噔一下,慢悠悠转过去,双手合十作了个揖。

 

“师傅。”

 

修满住持看他浑身僧衣脏兮兮的,就知道此行还是历经了一些磨难,但什么也没多说,慈笑着对他点点头,“回来就好。”

 

师傅真好。小和尚心想,下一秒却吓得要摔倒——张艺兴大喇喇地在他修满师傅面前晃悠,撩了撩袈裟,拨了拨佛珠,又老神在在地学师傅持珠站立,冲自己一阵挤眉弄眼。

 

“哟,小师弟回来啦。”老和尚旁边还跟着一个精瘦的和尚,冲着都暻秀笑得粲然。

 

“四、四师兄……”心里来不及奇怪师傅师兄为何看不见张艺兴,都暻秀紧张得咬舌头,忐忑不安地盯着那个小鬼的一举一动,生怕他搞什么幺蛾子。

 

瘦和尚笑出了四方嘴,“瞧你这样准是饿坏了,这赶得巧哇,刚好饭点,你六师兄今儿蒸了馒头,幺贰你把经箧放好做了早课就……哎?你经箧呢?”

 

“经箧……”都暻秀一时不知该从何说起,只得支吾了一声——他吓得呼吸都快停滞了,只见张艺兴在四师兄面前做鬼脸,又围着他转圈圈,像根面条一样晃荡。

 

四师兄却像看不见面前的小鬼似的对小师弟揶揄道:“你呀你,是不是自个儿偷懒溜出去玩儿啦?”

 

“零肆,”老和尚叫了他一声,“幺贰回来就成,等会儿再说经文。”

 

瘦和尚应声,冲都暻秀说了声小师弟快去做完早课就来吃饭,就跟着老和尚进了饭堂。

 

都暻秀这才松了一口气,随即看到旁边哈哈大笑的鬼魂就一言不发了。

 

“小师傅呀,你们出家人都那么有意思么?”

 

小和尚知道他说的有意思是——他们一本正经的样子很有趣,或者说很滑稽。

 

昨晚之后都暻秀就谨慎起来。他很小就来到雷隐寺修行,尘世他未曾涉及,只随师兄们下过山购置物品,与外人接触甚少,更不要说突然与人亲近,甚至……会到唇齿相缠的地步。

 

他虽不知这样的举动具体意味着什么,只想着如果能救助张施主,亲吻倒也无妨。可两唇分离时,看着对方潋滟水光的双眸,他竟觉得自己的魂魄都要被张施主吸了去,心神瞬间恍惚起来。小和尚暗骂罪过,才赎罪般念起了经。

 

直到现在,他知道张艺兴是在调侃他,但还是只能默默听着,因为自己确实因为他的言行而感到心神不定。

 

虽然师傅教诲,只要心中有佛,就无所谓凡尘六根。可是,不知佛祖会不会因为这件事怪罪于他六根不净呢?

 

都暻秀垂着眼,盯着手里的念珠对张艺兴说他等下就去拜托修满师傅帮忙,张艺兴听后却拒绝了。

 

看着对方疑惑的瞳仁,他说:“我随你来只因你说替我找人,我可没有答应说要让他人知道我的存在。”

 

“小僧会向师傅说明的。”

 

“小师傅,”张艺兴围着他踱步,慢悠悠地说,“你刚刚也看到了,他们看不到我,不会信你的。”

 

“不会的,师傅和师兄都是通情达理的人。”

 

他转到头越来越低的小和尚跟前,“你要搞清楚,现在我可不是人,万一他们把我渡了去,我这辈子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彻底完了。他们通不通情达不达礼我可不管,小师傅,我只相信你。”

 

都暻秀一时无言,捻着念珠的手指顿了顿,“我……”

 

张艺兴走开了去,摇摇晃晃地飘荡,空中传来他狡黠的调笑声。

 

“我的话可说完了啊,你要是敢把我的事说出去,我就告诉你们全寺的和尚说你和我已经亲——”

 

“你不许说!”

 

张艺兴听着身后小和尚着急的又忘记他们和尚的那一套称谓,不觉心情大好,走路的步子都有点飞舞。

 

笨和尚,他们都看不见我听不见我,我怎么跟人家说啊。

 


 

 

俗话说,一日之际在于晨。

 

换好干净僧衣后,都暻秀叮嘱张艺兴不要随意走动,让他待在大殿旁侧的会客厅等自己做早课,张艺兴乖乖答应,但实际却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本来么,别人又看不见他,他为啥不能随便逛逛啊,难不成这寺里的和尚有啥稀奇,不能让外人看了去?

 

张艺兴才不听他的嘱托,到处转悠,反正他是鬼,飘飘悠悠的不多会儿就能把雷隐寺逛遍。

 

都暻秀照常在法堂做早课,在他平时的位置规规矩矩的将楞严咒、大悲咒、心经、十小咒念了一遍,立在原地等待着最后被叫到法号再行跪拜。他瞄了一眼在最前方闭目就坐的师傅,想着经文的事情就开始头痛起来。

 

等全体弟子都做完早课后,修满师傅唤他过去。

 

唉,就知道躲不过。

 

都暻秀深呼吸了一下,走到师傅面前端端正正地立定。师傅问经文呢,他也只能据实答被雨水淋湿了。

 

“对不起,师傅,是徒弟愚笨,这点小事都办不好。”

 

看着徒弟自怨自艾的样子,老和尚倒是开导他,“幺贰,凡事皆可大可小。经文没了还能再抄,幸而你平安回来了。”

 

都暻秀受到启发眼睛一亮,感激师傅的宽容敦厚,心里正迟疑是否要将张艺兴的事情也一并交代出来。

 

“师傅,其实……”他眼珠一扫,正巧看到张艺兴那鬼魂从窗口飘进来,吓得他倒吸一口气。

 

“幺贰?”老和尚被他这动静一惊,向后望了一下,也没看到什么东西,“你怎么了?”

 

都暻秀瞄了躺在香案上翘腿大睡的张艺兴,只得梗着脖子说:“没……徒弟看见老鼠了,被吓了一跳。”

 

老和尚笑起来,“为师记得以前可是零肆最怕这些虫鼠,你胆子可大啊。”

 

小和尚瞥了眼香案上得意晃腿的小鬼,无奈道:“那老鼠,太大了。”

 

大约……有这么大。

 

小和尚在心中伸手比划了一下。


 

 

 

 

tbc


“大约……有这么大。”↓↓↓



评论(21)

热度(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