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翻车

[灿兴] 鬼画符 02

预警:神兽朱雀灿x灵童转世兴


*之前我不喜欢把故事概要和人设作一个简介,因为怕讲多秃噜完惊喜感,考虑一番觉得还是得负责任地给大家打下预防针。

1、鬼画符题材算是志怪/灵异,年代感和空间大概是上世纪70年代天朝

2、根据超能力梗适当作了调整,在灿兴主线不变情况下,轻微all兴:四神兽&四凶兽x(?)兴【没错没错咸鱼又中二双反了[二哈]】

3、人设预警,九锥八人中有黑有白。必有反派。

4、蕾的队外亲故LEO郑泽云是一个戏份不多但重要的角色。

———————————————————————



章二

 

 

 

郑涟漪的房间下人们不敢打扫,但久未住人,也只是积了一层灰,其余物品还是和她生前一样。

 

长期缺乏人气,屋子里显得格外清冷。郑泽云走进去,在屋里环视了一周,书画,窗花,流苏,吊坠,一切还是崭新的模样。手指拂过小妹的梳妆台,慢慢坐下,盯着桌上自己出国前给她买的珠簪出神。

 

沉思中,屋外的雨声有些忽远忽近,郑泽云感觉自己像是听了一篇说书人随意杜撰的聊斋志异。人怎么可能一夜之间变成白骨呢?他不信鬼神,可是小妹真的就这么去了么?

 

百思不得其解,扶额摇摇头,郑泽云想着明日再去郑涟漪的墓前祭拜罢,便想起身出去,可是好像身体重如千斤不听使唤,左肩也越来越冷越来越疼,郑泽云惊慌地盯着面前那面镜子,身后一片朦胧,但在他肩头慢慢出现了一只手,他吓得浑身僵硬,一片密密麻麻的冷汗顺着后背蹿上后脑。

 

哥哥……

 

听到熟悉的声音,倒让郑泽云镇定了下来。

 

他抬起右手拍拍自己左肩。

 

“小妹,哥哥回来了。”

 

砰砰砰!

 

房门忽然被敲得厉害。郑泽云回神起身打开了不知什么时候关上的门,门外还是那小神棍。

 

兴子见到他,俊脸上闪过一瞬的惊诧,但又瞬间隐去了。

 

“兴子刚才做的不妥,郑少爷大人有大量,千万别和我计较。”

 

郑泽云没料到他来这么一出,若一直与小娃娃家家斤斤计较倒还显得自己小气,于是点点头算是冰释前嫌。

 

“还有郑老爷说吃饭啦,我特意来叫您去的。”兴子眨巴着眼,还往屋里偷瞄。

 

郑泽云狐疑地看他一眼,挡着他的视线把门关过来,“那谢谢了,走吧。”

 

“请。”兴子走在郑泽云身后,他低着头,不敢去看趴在郑泽云背上的那具尸骸。不知道出于何故自己的功力忽然增强了,他还是第一次这么清晰地看到鬼魂具体的“形”,往日都是一点大概的轮廓。那女鬼秀发如墨梳理的整整齐齐,半张脸皮脱落,却没有一点血迹,鼓胀的眼球吊在眼眶之外,随时都会滚落下来。一路上,女鬼的头从前面转向身后的他,发出硌硌的声响,盯得他头皮直发麻。

 

兴子后悔到不行,刚刚出门在走廊里遇到犹豫不前的小丫鬟,问过之后才知道郑泽云去了郑二小姐的屋子,而胆小的下人们都不敢去那里叫他回去吃饭。要不是感受到一丝邪气异动,师傅又躺着小憩,他才不会过来找这看不起人的假洋鬼子,还跟他道歉呢。

 

像是知道身后那个小娃正在偷偷摸摸骂自己似的,郑泽云忽然停下脚步,转过来对他说:“手伸出来。”

 

“怎么了?”兴子被他吓一跳,再看他背后那尸骸竟不见了。

 

郑泽云拉过他的手从兜里掏了东西塞进他手心。锡箔纸包着小小巧巧的一块。

 

“这啥玩意儿?”

 

“巧克力。尝尝吧,洋人的糖。”他转身继续向前走。

 

郑泽云轻叹,如果小妹活着,大概也像他这般大了。

 

 

 

 

 

 

 

晚饭过后雨刚好停了。黄石半躺在床上嘬着小酒,抬眼瞧盘腿坐在榻上提气运功的徒弟。

 

“今天受刺激了?”黄石胡子上还挂着酒滴,笑得脸上的肉堆在一起。平时可不见这徒弟这般努力认真练功啊,难得难得。

 

为数不多的真气只随他运行了两个小周天便悄悄隐入丹田,兴子收回手摸了摸师傅给他结好的铜钱索,深深地叹了口气。

 

“师傅,我今天‘见鬼’了。”

 

黄石沉吟半晌,翻身从床上坐起,又抿了一口酒葫芦,顿了好半天才问:“怎么样?有什么感觉?”

 

“要听实话?”兴子还认真回想了那个女鬼烂掉的脸,冷不丁一寒颤赶紧回神,却见他师傅眼睛贼亮,兴子皱着一张小脸跳上前夺去黄石的酒葫芦,“师傅您这是什么表情?又不是哪家姑娘!”

 

“那就想想看,万一她生前长得十分标致呢?”胖道士的乐趣自然是随意逗逗这鬼机灵,但却没想到给他闹了个大红脸。黄石拍着肚皮哈哈大笑,这小徒弟啊,也到了会脸红害臊的年纪了。

 

“还笑!”兴子气的直跺脚,从袖里摸了张符咒贴在黄石脸上,他师傅登时就没法动弹了。

 

“唉呀你这个小兔崽子!臭小子!坏徒弟!懂不懂尊师重道啊?还对为师贴定身咒!”

 

兴子赔着笑让黄石躺下,再给他盖上被子,“嘿嘿,师傅莫气,我这不是在‘尊师重道’嘛?今儿个您辛苦了,早些休息啊,来,被子盖盖好,瞧徒儿对您多好!”

 

按黄石的功力要解这区区符咒易如反掌,但他顾着兴子那骄傲性子,也就是吹吹胡子瞪瞪眼把小徒弟叨叨了个遍,兴子不堪其扰,道了师傅晚安便关上房门准备回屋。

 

院内闪过一个人影,兴子一惊,原来是郑泽云。

 

“郑少爷这是上哪儿去?”他一出声,见郑泽云停下缓缓转过身来,提着的灯笼光线黯淡,映得他脸色苍白,眼眶下有点异常的乌青,卸了头油,一头清爽的短发倒是使人年轻了几岁。

 

“我……想去拜拜小妹的墓。”

 

“这么晚了?”兴子张望一下,也不见郑少爷带一两个下人,“我陪你去吧。”

 

他摸了摸腕上的铜钱索,跟着郑泽云出了后门。

 

 

 

 

 

 

雨后的夜晚空气湿润,有些虫蚁也出了巢穴窸窣鸣叫起来。兴子跟在郑泽云身后一会儿捉萤火虫一会儿捉蛐蛐儿,听郑泽云轻咳了一下才收敛了好动的手脚,乖乖和他并肩走在一起。

 

郑泽云问:“小神……不,你叫什么名字?”

 

“艺兴。”他不满地瘪嘴,这少爷刚刚是想叫他小神棍是吧?

 

“就叫艺兴?姓什么?”

 

没想到还被追问姓氏,兴子顿时磕巴,“不、不说可以嘛?”

 

本来郑泽云心想这随着神棍师傅招摇撞骗的小家伙可能没什么真名,询问姓氏也就是一时心血来潮,结果这小神棍这么紧张的样子,倒让他有点好奇了。

 

“难道你是大清遗孤?爱新觉罗·艺兴?”

 

“哼,谁要叫那清人野狗的名!”兴子扬起眉毛,“你真想知道?倒也不是不可以……”伸出手晃了一晃,郑泽云心道这小子好生贪财,拿了一枚银钱给他,谁知兴子把钱还给他说:“你干啥?我不要钱!那个巧什么的……还有没?”

 

心满意足地接过郑泽云手里的几块巧克力,兴子剥开锡箔糖纸塞进嘴里,口齿不清道:“我姓张,弓长张。”他是师傅捡来的。就连张这个姓,也是师傅说捡到他时,浑身脏兮兮,就草率地起了张这个姓。

 

“……挺,挺好听的。”得知其内涵后郑泽云一时忍笑到内伤。

 

张艺兴生气了:“你再笑我我就不跟你去,让那个女鬼害死你!”看到对方惊诧的表情才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他捂住嘴快步向前走。

 

那郑大少爷也没有像之前那样鄙视他这些神怪言论,反而跟上去问:“世上真的有鬼吗?”

 

当然有呀,就跟下午趴你身上的那个一样。

 

见小神棍只顾得意地晃着小脑袋一言不发,郑泽云又问:“那你看得到吗?听得到她说话吗?”

 

铜钱索隐隐抖动,张艺兴意识到了不对劲立刻反问:“她跟你说什么了?”

 

“她……”

 

“你可别说是她要你出来的啊……”看到郑泽云报歉的眼神,张艺兴揉揉额头,“我们现在在哪儿?”

 

“蛹儿关。”

 

 

 

 

 

胖道士浅眠中正砸吧着嘴回味甜酒的味道,耳朵听得异动,迅速提起真气冲破束缚,定身黄符掉落,他正坐起身来,险险躲过破窗而来的风刃,抓起桃木剑冲出门去,门外却无一物。倒是郑宅上下的人都举着火把提着灯笼急急忙忙准备出门的样子,郑老爷一见黄石便着急道:“黄道长快救救吾儿!”

 

“郑老爷莫急,这是发生了何事?”

 

“泽儿他……他进了蛹儿关!”

 

 

 

 

 

“蛹儿关到底是何凶险之地?”两人边走边说,郑泽云也只是把自己小时候从长辈那里听来的蛹儿关太极晕的故事讲了一下,张艺兴听得两眼发光:“这里当真有太极晕?”

 

极少出入蛹儿关郑家少爷摇摇头,“不知道,不过我小妹的死可能和这太极晕有关系,她要我带她去蛹儿关。”

 

说话间,两人已经翻过一座山坡,下坡时看见半山腰上斜斜地栽着刻有“蛹儿关”三个大字的石碑,郑泽云解释说:“听长辈说以前没有拐子山,这里原本是一片平地,后来打仗死了很多人,出了臭名昭著的‘万人坑’,尸骨数量太多不好处理,才堆土植树封山,渐渐形成了这低矮的拐子山。蛹儿关那会儿应该也是平地或者沟壑,后来填土起来,风吹日晒又雨淋而形成了山包吧。所以我觉得,蛹儿关的神秘凶险并不是因为太极晕或者鬼怪,而是毫无名分就被掩埋的那些尸骸。”

 

贴着山坡滑落至底部,张艺兴隐约觉得哪里不对劲,腕上的铜钱索忽然变得很紧,像是拽着他不让他往前一步。他拧着力道向前,却踩滑了一脚,慌忙中抓住郑泽云的衣服稳下身来。

 

郑泽云问:“这是被鬼吓着了?”

 

张艺兴松手笑笑,“郑少爷不是说这些是乱力乱神封建迷信?”

 

“我不得不信。”他声音很平静,将提灯笼那只手的袖子拂上去,张艺兴一看差点叫出声来——郑泽云整只右掌的肉不翼而飞,薄薄的皮肤紧贴右手指骨,干瘪又恐怖,交错的血管被夹在皮肤和骨骼之间滑动不得,似乎能听见其中血液穿梭的声音。

 

“她说,如果找不到朱雀之墓,就会吃了我。”

 

 

 

 

 

TBC



评论(20)

热度(96)